>>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学习资料
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纪实
2016-04-05 09:22:43   来源:华兴时报

    “十五”以来,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的部署,全区认真开展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我作为一名环保工作者,将亲历过程记录下来,对以后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个借鉴。2001年至2002年在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青铜峡市、灵武市、平罗县7个市县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2003年起增加中卫市,全区有8个市县参加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其中银川市、石嘴山市为国家考核的重点城市。2006年,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印发了《“十一五” 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实施细则》和《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管理工作规定》,考核指标有16项,环境质量指标5项、污染控制指标6项、环境建设指标3项、环境管理指标2项。2010年,考核指标有调整为20项,环境质量指标7项、污染控制指标5项、环境建设指标5项、环境管理指标3项。

    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考核指标,把“城考”工作作为提高城市环境质量、改善城市面貌、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的一项重大措施认真落实。通过签定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下达限期治理,落实“城考”任务指标。各地加大了对重点区域、流域和重点污染源的治理力度,大力实施城市集中供热工程和清洁能源行动,积极推行城市污水治理和城市垃圾集中处理工程建设,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银川市2006年至2011年共拆除小燃煤锅炉1200多台,建成以热电厂为龙头,50余座大中型供热中心的供热工程。其他考核城市也都采取大力拆除小锅炉,推行集中供热,推广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等措施,从源头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在调整能源使用结构的同时,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城市扬尘污染综合整治。自治区人民政府把“全面实施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和城市扬尘污染整”治列入2010年为民办10件环保实事,在全区各市县全面开展机动车尾气检测和扬尘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提高了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率,有效遏制了扬尘污染。为实现对环境空气的有效监测,五个地级市全部建成空气自动监测站,实现了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

    到2011年,城市清洁能源使用率银川市达到69.8%、石嘴山市82.05%、吴忠市80%、中卫市71.16%、固原市48.05%、青铜峡市58%、灵武市62.5%。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7个考核城市API指数为86.3%-92.05%5个地级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所占比例平均达到89.3%,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银川市、石嘴山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分别达到333天和322天。

    自治区人民政府制定了《宁夏黄河流域跨市界断面水质考核暂行办法》。自治区环保厅牵头组织监察厅、发改委、水利厅、建设厅等部门按年度对各市县落实水质保护目标责任制情况进行考核。自治区淘汰关闭了3.4万吨/年以下草浆生产装置、1.7万吨/年以下的化学制浆生产线和污染严重超标的废纸造纸企业60家,保留的7家化学制浆造纸企业全部建成碱回收工程。固原市关停生产规模50吨以下马铃薯淀粉加工企业1700多家。沿黄河城市在内的19个市县全部建有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的污水处理厂全部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到2011年,参加城考的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基本达到80%以上,其中银川市达到92.1%。切实加大对银新干沟等六大排水沟的综合治理,六大排水沟的水质均有不同程度的好转,促进了黄河干流水质的改善。黄河宁夏段持续保持Ⅲ类良好水质,其中,Ⅱ类优良水质断面占33.3%。主要排水沟水质明显改善,四二干沟、银新干沟、吴忠南干沟和清水沟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年均浓度同比下降。在饮用水水源保护方面,通过编制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划,划分水源地保护区,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和保障饮用水安全专项行动,全面清查违法排污企业等工作,全区饮用水水质达标率为100%

    为解决城市噪声扰民问题,各市、县采取环保、工商等部门与公安110联动,把环保部门列为城市市民投诉中心一级网络成员单位,在新闻媒体上公布噪声扰民投诉电话。环保部门12369举报电话24小时开通,接受群众举报,及时查处各种噪声污染扰民问题。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夜间施工影响的投诉,认真受理,及时查处。在全国113个重点城市中,我区银川市、石嘴山市均居区域声环境质量较好的城市。

   “十一五”以来,在灵武市建成了自治区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在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四个地级市建设了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基本形成了适应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体系。加强对危险废物处置的监管,建立危险废物重点源企业台账,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到2011年考核城市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除固原市外,其他城市均达到82%以上,其中银川市达95.4%。危险废物集中处理率除吴忠市工业危险废物96.73%,中卫市工业危险废物94.4%、医疗危险废物86.99%外,其他城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理率均为100%

    自2007年开始,自治区人民政府连续将改善全区大气环境、水环境质量,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环境友好创建,国控、区控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建设,解决重点污染影响问题等确定为每年政府为民办的环保实事。自治区环保厅每年都积极配合自治区人大、政协开展环保执法检查、视察活动,并联合其他部门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取缔关闭和查处违法企业,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通过为民办环保实事,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环保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公众对城市环境保护的满意率逐步提高,群众环境信访案件投诉量有所下降各级人民政府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为工作的出发点,合理安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强化对城市环境污染的治理。环保意识和环境管理水平普遍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污染控制、城市环境的综合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城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最值得庆幸的是银川市也成了最宜居的城市。

【责任编辑】: